Clea Ma

接各種case/vv同名

我與狗的緣分

❤️

我過去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沒什麼狗緣的人,因為熟知貓性的我曾經在跟狗相處時顯得格格不入。

我跟狗的緣分是從瀘沽湖開始的。


2012年秋末,我們去了一次瀘沽湖,即便那時的湖已不如過去那麼寧靜——里格半島周圍建滿了客棧,但對於當時的我,以及我們來說,還是極為特別的。


進入瀘沽湖境內,太陽剛好滑到山尖下,餘輝染紅了湖上一抹獨雲,湖水在狂風呼嘯中,巋然不動,只有水面上泛起一層淺淺的漣漪。那是這一生第一次看到這樣剛柔並濟的湖泊,彷彿激活了更深層某處的感受和記憶⋯⋯


我們在找住處時,不知從哪來的一隻黃狗,一直跟著我們——起初我以為是跟著"我們",後來發現他只是眼裡看著我。早上我起床開窗,發現他躺在我窗外的小路上,後來還帶他的小夥伴來。我在客棧門口蹲著,他也過來蹲著,我摸摸他的頭,他好像默許了,讓我再摸一摸。


我們出去吃早飯,他帶著小夥伴一路跟過來,在我們吃飯的地方坐著,但他並不要吃的,只是坐著,他的夥伴們吃得差不多了,他也沒有表現出很餓,想討東西吃的表情。我老公說,他可能是這一區的老大。


我從來沒有養過狗,所以一直以為狗不會跟我親近——事實上,在此之前的二十幾年似乎的確如此。


遇到這隻黃狗時我還想過:萬一他要跟我們走怎麼辦?當時的我可完全沒有做好養狗的準備啊,再加上家裡還有兩隻貓主子。


在那之後的兩天我就沒怎麼見過他了,也許因為我們換了住處,不在他的地盤了。

現在我已經記不清他的樣子了,只是記得他的感覺:高貴又平易近人,灑脫又有主見,不卑不亢又溫暖⋯⋯


有些狗跟貓一樣,能穿過那些年我為了抵抗外界拼命築起的銅牆鐵壁,一眼洞穿我的內心。


在那之後,又過了一年,我們把家從廣州搬來了大理。

有一天,我們吃過晚飯在南水庫邊散步,一隻本來正在隨主人散步的大型狗突然掙脫狗繩向我衝來,越過走在我前面的我老公,以迅雷之勢撲在我身上,把我推倒在地,舔我嘴巴😂對此熱情之舉我根本來不及反應,何德何能,我會被狗狗這樣喜歡?神奇的是,我那些銅牆鐵壁在那幾年間不知不覺地瓦解了。


❤️

我們跟貓咪之間多數是靠靈性建立溝通橋樑,而跟狗狗之間是靠心靈建立起溝通橋樑。


我突然想要寫跟狗有關的故事,因為昨晚從一處我們經常光顧的店裡領養了一隻剛斷奶的小狗。最近好幾天我們都想去那一家吃東西,都因為各種原因沒去成,昨天下午終於淋著小雨去了,他們家的小男孩興致勃勃帶我和卷卷去看他們剛出生沒多久的小狗,問我們要不要,可以送兩隻給我們。看見純黑的母狗身旁有四隻小狗,兩隻白色帶小花的,兩隻深棕色的。


白色小狗很討人喜歡,卷卷一開始也很想要白色狗狗,後來老闆說兩隻白色的小狗在昨天早上被人認養了,於是我們認領了一隻深棕色神情憨厚的小狗——把看似最不討喜的但又是最適合我們的留給我們了。


佛教不提倡養寵物,因為養動物會促使教徒犯各種罪孽,而這些由人施加給寵物的罪孽造成的果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,從而影響自己這一世的修為。

但我不這麼認為。


如果我是用心去經營跟寵物的關係,哪怕我對它做的所有果都回到我身上我也不怕,因為那些果都是表面,承受了這些果之後得到的才是真正寶貴的;如果因為害怕接這個果就不去敞開自己的心,大概會損失更多東西。至少對我是如此。

就像人們有時候會說「你這樣做可能會替對方背業力喔」有這樣想法的人,通常是真的背了別人的業力。如果我做了某件事是完全遵從於我的內心選擇,就算背業力我也不怕,這個「不怕」或者「坦然接受」是更自由的態度。

❤️

業力就在那,做與不做,信與不信,該背的照樣要背。

某天我突然想問小bee是從哪顆星星來的,我的阿卡西回答是天狼星。

某天有個朋友說想看看她跟她家「小白狗」的事,我問她想看哪方面的呢?她沈默了一會兒,說,還是不看了。

😌

一切因愛使然。

评论
热度(3)
© Clea Ma | Powered by LOFTER